06 April 2011

二十樓的婆婆

之前提過出入我家大廈乘電梯時常常碰見的那個記性不好但總是笑瞇瞇地跟我打招呼的婆婆. 她是那種很慈祥又像是變回小孩般的老人家, 很可愛可親的. 有時候看見她一個人孤孤單單的, 有衝動問她來不來我家坐一會, 不過怕嚇壞她一直沒敢問.

一天回家時看到婆婆站在大廈門口傻傻的, 我以為她沒帶卡, 開了門讓她先進去, 聽到她在說 " 我是住在這裡的 ". 我心想我知道呀, 接著就去開信箱. 拿了信去等電梯時發現她還站在大堂, 正在問另一個住客 " 你知不知道我住哪一層啊? 我忘了啊! " 聽著心裡一酸, 她總有一天會進一步忘了自己住哪個大廈回不了家無助地在街上蕩吧. 我馬上走過去告訴她別擔心我知道我記得, 進電梯前我沒忘了給站在旁看戲完全沒有移動過分毫的看更一個凌厲的眼神以表達我的不滿. 婆婆在電梯裡再一次問我住幾樓, 再跟我說一遍她一個人住二十樓兒子媳婦住附近...

老實說有一些有年紀的, 我是有點怕的. 你會感覺到她們有數十年經歷的眼光在你身上下掃像照妖鏡般要找狐狸尾巴, 雖然她們不會找著什麼, 但感覺就是不舒服, 而且她們有自己獨有不可侵犯的人生哲學, 談久一點如果你不忍耐唯唯諾諾就會互相氣死大家. 不過那又怎麼樣呢, 老人家還是必須要尊重的, 好的壞的, 你還能跟他們說幾年的話是說不定的, 要珍惜跟他們相處的機會, 別老嫌他們年級大話不投機, 誰不變老呢!

1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充滿仁慈但不是憐憫,
有着關愛卻不憤世嫉俗,
幽幽道出人們對老人要有耐心和愛護,
這是人性的美好。

Some Comments

Some Othe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