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11

沒有國籍的人

羨慕那些能為自己城市國家感到驕傲的人.

自小看球賽, 見到球迷熱情投入地為可能我們覺得不是頂尖的球隊搖旗吶喊, 贏了瘋狂歡呼輸了傷心落淚, 那是一種我只能想像而無法真切感受的情感. 他們不是選一隊常拿聯賽冠軍踢得出色的去支持, 而是為自己長大的城市打氣, 踢得未夠好未成氣候欠缺足球明星嗎不要緊, 那仍然是自己的城市出品, 會為她的進步而感覺光榮.

小學時書本總常提及一些什麼城市排名, 香港總在頭幾位, 小小心靈覺得不可思議, 這麼小的一個地方也榜上有名, 不禁想, 英國人管得真好. 英國 --> 香港 --> 我, 香港不是獨立的個體, 我自覺是屬於英國的. 及後在英國生活了多年, 練習了一口英語, 睡著了也懂得唱 God Save The Queen, 適應了陰沉天氣愛上了英式奶茶喜歡漫步於公園草地周末喝點啤酒看看球賽, 但我也不可能變成英國人. 英國人很有趣, 國家退步了, 人民仍驕傲, 總記著大不列顛帝國曾如何輝煌過, 深信自己世世代代流著皇者的血. 那又是一種我只能想像而無法真切感受的情感.

中國嗎, 那是一個陌生的地方. 是情感上的陌生. 我承認爸爸媽媽於我有根本性的影響, 我自小聽的是文化大革命的可怕, 稍為懂事後看的是六四的血腥, 父母看得哭, 回到學校老師們也在哭, 心裡狂呼我不是中國人. 我不要做中國人, 我來生都不要做中國人. 時至今日, 我仍改變不了想法, 對, 我承認我完全不愛國, 劉翔拿金牌關我什麼事, 中國經濟起飛又關我什麼事. 十多億人口天才多的是, 但都往歪路跑, 什麼毒奶粉假蛋頭髮豉油, 中國人就是擅長自己人殺自己人, 利字當頭人命仍不值錢. 現在連香港人也不敢做了, 一般的跑去搶鹽, 是回歸後的同化嗎?

我的確渴望擁有愛國的情懷, 那怕是對哪一個國家. 但可惜我只是一個沒有國籍的人, 要由衷為自己的出生地感到光榮要待來世. 只能寄望教育可提升人民質素, 至少令我的後代的後代的後代可以為自己的民族感到驕傲.

5 comments:

Ebenezer said...

我想,香港人對大陸的情意總是這麼近,那麼遠的感覺。

香港人本來就是一群又一群難民的後代,起碼上一代人對中國以及香港都沒有根的感覺,因此,又怎可以一下子忽然可以對自己城市國家感到驕傲呢?

新鮮人 said...

很明白你的感受,
正如我早前在自己blog裏寫過,
我清楚知道自己是中華民族,
但回看國土上的國情和人民,
我感到陌生和疏離,
對很多事情和社會狀況都不能理解,
我看中國歷史,
略讀史記、資治通鑑、廿四史,
明白中國有值得人驕傲的文化,
但一樣有醜陋的陃習和人性,
其實每個民族都有長短處,
就以日本人為例,
他們有禮、團結、有系統,
但背後卻又野心、自欺,
也曾侵略別人而不承認,
我想如果我是日本人也很難堪,
可見每個民族都有長短。
此刻中國正處於過度期,
民國以後舊有封建思想道德觀念被拋棄了,
而新的思維在西方思想衝擊下更是不中不西,
亂七八糟,
而且因為近百年中國人生活得太貧苦了,
所以急於渴求改善生活,
但操之過急,
變得唯利是圖,
完全失去理性,
我當然不會以今天的中國為傲,
但亦不會以為中國人為恥,
因為今天十三億中國人不是全部這樣的,
也有很多是行為端正的,
況且今日的中國人有錯,
不能就這樣抹煞了五千年中華民族的全部,
這樣也不太公平,
因此,
看着今天的中國,
我會感到痛心,
但不會死心,
不竟我是中國人,
我也不是太差,
這就証明中國人也有好有壞,
正如日本人也是一樣。

jan said...

沒有一個民族是完美的。幾百年前基本上大家都是一般的野蠻,因為文化知識水平都低,現在進入了文明年代,大家在鬥快學懂尊重二字,最低限度尊重思想自由尊重生命。聽說教育十多億人口是艱鉅的,那希望一百年後中國人會屬於一個高尚優秀的民族吧。

新鮮人 said...

我們現在都會很自然的西方思路來看中國的國情,
覺得是理所當然而自然的,
所以會覺得很多事情都很不合理和荒謬,
就算"尊重"這個定義,
在國內都有不同的看法,
我不是想替他們說什麼,
只是希自己不要將某些特定的想法套到別人頭上,
不過我是相信中國是要大力改革的,
但相信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了。

jan said...

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環, 雖然路漫長, 但信總有這麼一天的!

Some Comments

Some Other Posts